跳到主要內容區

特殊教育中心 Specail Education Center

 

中心沿革

       本校特殊教育中心於民國六十九年九月奉教育部核定後成立,以協助南台灣地區各級學校推廣與實施特殊教育、保障各階段特殊教育學生接受適性教育的權利,落實教育機會均等為目的。

       中心提供的服務方式專業且多元,包還有電話諮詢、網路諮詢、辦理特殊教育研習會、出版特殊教育刊物、到輔導區學校進行訪視與輔導,以及大專院校身心障礙學生鑑定工作等。此外,中心每年甄選與培訓在校學生對有需求的兒童進行溝通訓練與輔導服務,是中心在地化服務的特色之一。

 

服務內容

  • 特殊教育專業諮詢
    • 由特殊教育專業背景之專家學者和專業人員,提供各級學校教師、輔導人員、家長及 特殊需求學生等,在特殊教育相關問題(特殊需求學生鑑定安置與輔導、親職教育及親師溝通、課程教學、融合教育、輔助科技、校園無障礙環境等)之諮詢服務。
  • 特殊教育研習活動
    • 辦理各級特殊教育教學與輔導工作 所需相關知能研習活動,特教教師 與相關專責人員培訓及進修、特殊 教育學術研討會等。
  • 學習輔助犬應用推廣
    • 透過與學習輔助犬推動校內閱讀風氣及實踐尊重生命的教育價值
  • 出版特殊教育專業期刊
    • 特教中心定期出版「南屏特殊教育」(原「屏師特殊教育」),提供內容含特殊教育重要理念與關注議題、特殊需求學生課程與教學/支持與輔導等特殊教育相關主題,包括專題研究、論述性文章、實務經驗分享等。
  • 特殊需求學生溝通訓練
    • 本校特殊教育中心和特殊教育學系秉持大學社區的關懷和社會責任,提供社區具有特殊需求兒童免費的溝通訓練與輔導服務,並有完善督導與培訓輔導員制度
  • 大專身心障礙學生鑑定
    • 採多元方式(標準化評量、直接觀察、晤談、醫學檢查和參考身心障礙證明等方式)蒐集資料及棕和評估,確認特殊教育需求以落實進入大專校院就讀的身心障礙學生能得到相關支援服務。
  • 特殊教育職涯轉銜
    • 協助大專校院身心障礙學生職涯 發展,連結內外部資源規劃職涯 輔導計畫,輔助提供大專校院特 殊需求學生整體性與持續性之轉 銜輔導資訊與服務支援。